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统筹“六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
来源: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7-01 17:51 点击量:1 【字体:

  2020年以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紧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工作目标,坚持抓早、抓细、抓实,重点统筹“六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统筹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把握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措施策划和公告警示等“三个环节”,引导企业采用最简单、最直观的方式自查自纠,逐一细化分解风险管控任务到岗,强化可操作、易于落实的管控措施,形成“一岗一清单”,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层级清楚、职责明确”的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

  截至目前,泉州市已经完成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的企业共计7488家、各类风险点193112处,统筹创建标杆企业125家。

  统筹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为建立健全“四有”(行业有标准、企业有清单、车间有表册、岗位有卡片)的隐患排查治理模式,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的《隐患自查清单》、《车间隐患自查表册》、《岗位隐患自查卡片》,破解企业和员工的排查难题,并建立企业(部门)、车间(班组)、岗位三级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明确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自查频率,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实名制”,运用“互联网 ”手段,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目前,泉州市各类企业上报隐患数144709条,已完成整改144655条,整改率99.96%。

  统筹政府监管体系建设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管控的职责,切实将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推进、同考评、同落实,并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各级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完善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责任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企业,确定不同的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内容等,实行差异化、精准化动态监管。

  统筹重大风险预警体系建设

  依托“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系统,该局督促各级各行业(领域、专业)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认真采集各自所主管企业的基本信息和安全风险点、类别、等级、管控措施、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分行业、分区域对企业上报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风险点名册、四色(红、橙、黄、蓝)空间分布图等信息内容,及时给予审核、备案,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信息化建设,实施重大风险点及其重要控制措施的关键参数在线实时监测监控,建立健全安全重大风险动态监控和预警体系,明确预警责任主体、范围和对象、临界值、防控方案和对策,定期对重大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预警。

  统筹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着眼于建设“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深入开展泉州市应急救援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资源整合,协调有序;一专多能,平战一体”的原则,大力整合优化政府、企业、社会“三大应急救援资源”,强化各类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性能可靠、机动性强的应急装备配备合理配置,明确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切实做到调得动、用得上、反应快、能救援,进一步有效提升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有效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

  统筹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深入探索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专家咨询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专家组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地合作、重大课题研究等形式,聘请高层次、高水平专家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吸收基层监管部门、企业单位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重大安全风险辨识标准研究、评估论证,加强技术指导,鼓励和支持企业采用安全、环保、节能、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积极推动高危行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现有设施、工艺条件的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对涉及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定期组织专家进行研判,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安全生产基础科 李志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