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惠安:下好“先手棋” 打好备汛仗
来源:惠安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5-17 18:42 点击量:1 【字体:

  防汛度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每年4月至10月为福建省汛期,3月份以来,惠安县结合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在建工程安全检查、水利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做到未雨绸缪、科学谋划,防汛备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提升站位 筑牢防汛“安全墙”

  惠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备汛工作,立足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以上率下,确保今年各项防汛备汛工作科学高效开展。4月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数次率队深入我县重要水利工程项目现场,检查防汛备讯工作情况,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具体工作,强调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单位务必履职尽责,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要求,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防汛安全责任,做好做细做足防汛备讯工作。

  县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部署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联动、全面覆盖”原则,县水利部门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层层动员部署,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上下一致,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在水利系统同步发力、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切实建立督导机制,县水利局建立“局领导挂片、股站室联络,一项目一挂钩”水利项目安全生产督导机制,对在建项目开展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度汛安全方面督导,强化点对点沟通联系和跟踪落实,帮助项目业主解决问题、整改隐患、加快进度、强化安全。切实强化追责问责,要求各单位做到“从严治安”,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采取处置措施,并通过水利部门信用评价平台进行失信惩戒。同时,对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明查暗访形式开展“回头看”,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切实纠正大排查大整治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责任悬空、纸上整改等问题,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紧盯重点 全面排查整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县水利部门发挥主业主责及专业优势,紧盯水利行业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查、细查、严查安全隐患问题,坚持找“病因”、开“处方”、通“经络”,全面提升水利行业安全发展水平,确保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防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因”。汛前,县防汛指挥部抽调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镇、工业园区管委会汛前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检查发现的25个问题已建立台账并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县水利局依据水利行业特点,做好各单位、各部位汛前安全大检查复查工作,重点检查水库、海堤、河道、山塘等水利工程设施,全面延伸覆盖检查供水安全、房屋租赁安全、水利在建工程安全、消防安全等,3月以来,共排查安全隐患问题75个并全部完成整改。

  列出清单,开好“处方”。在前期开展全覆盖、深层次的汛前大检查基础上,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详细登记并逐条逐项分类梳理,建立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针对梳理出的问题,逐条查找原因,逐项制定措施,确保整改措施有的放矢、问题隐患精准化解。

  对症施策,畅通“经络”。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开展整改,马上落实;难以马上完成整改的,要求有关部门明确相关责任人,制定限期整治方案。同时,县水利局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对标对表整改要求,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全面彻底。

 

  多措并举 锤炼防汛抗灾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惠安县防汛备汛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把握防汛抗灾工作的主动权,惠安立足抓早抓实,多措并举,聚焦水利工程建设、防汛备汛应急演练、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方面,统筹规划、精心部署,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埔殊溪河道整治工程是惠安县2020年度重点水利项目。该项目计划整治河道全长2516.8米,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堤岸新建、加固滚水坝,增设截污管以及小型污水处理站等,工程概算投资近千万元。近日,在项目现场,工人驾驶挖掘机连续作业清淤疏浚河道,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受疫情影响,我们整个埔殊溪河道整治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但自3月份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水利局立即成立复工复产工作指导专班,靠前逐一地对在建项目进行协调跟指导,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县水利局副局长陈顺鹏表示,该项目于2019年9月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并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清表、基槽开挖及大部分护岸砌筑等整治工作,整个项目预计今年7月底能够完工,并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原溪流的防洪标准将由两年一遇提升到五年一遇,防洪能力显著提升。

  据悉,2020年惠安县计划实施水利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128836万元,其中重大项目5个,计划投资123200万元;面上项目16个,计划投资5636万元。截至目前,11个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完成投资43154万元。

  此外,为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提升惠安防汛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联动能力,近期,惠安多个部门纷纷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切实增强防汛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群众的防范避险意识及自救互救能力,为防汛抗灾积累实战经验。其中,惠安县外走马埭海堤管理处联合泉州市外走马埭围垦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港航公司惠安项目部等8个单位、演练人员85人、群众30多人、救援车辆和机械10台开展2020年防洪度汛联合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在建工程外走马埭海堤提级加固工程加固期间洪水、暴雨、风暴潮灾害等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发生;县城市管理局组织县市政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进行防汛排涝预案应急演练,演练采用实景模拟方式,重点强化人员疏散、排水作业、故障排查、设备修复等环节,推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进一步深化细化;县公路分局组织开展路面积水排涝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连日暴雨导致县公路分局专养公路某路段积水严重、交通阻断的情形,突出各部门之间联动作战能力,强化参战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汛排涝抢险意识,进一步检验队伍应急反应水平和抢险救灾能力。

  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县水利局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积极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着力强化对水库、海堤、溪流、山塘、水电站等水利设施及在建水利工程、渔业船舶、地质灾害、地下室等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一般隐患63个、重大安全隐患1个,已完成整改44个。期间,县水利局还抽调专业技术干部分3组对65个河段防汛路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各镇也同步行动,纷纷开展河道杂物、水浮莲等清理工作,以保障汛期河道行洪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