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自然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经验做法
来源:永春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5-14 18:31 点击量:1 【字体:

  永春县应急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避灾点、防汛、森林防火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避灾点方面。开展三个层面的全覆盖检查,邀请专家对不放心的避灾点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万无一失。①组织所有避灾点责任单位会同权属单位对现有避灾点开展自查,于4月15日完成自查自纠。②各乡镇政府对所辖自然灾害避灾点进行全覆盖检查,对选址安全、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全面排查避灾点风险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压实安全责任。③联合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对乡镇避灾中心进行检查,全县246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④结合房屋安全大排查,聘请技术人员对避灾点房屋安全进行安全性分析评估,形成问题清单,共发现隐患10条(其中:湖洋镇4条、东平镇2条、东关镇2条、呈祥乡1条、达埔镇1条),目前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防汛方面。加强业务培训、物资储备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度汛。①定期定员开展培训。每年开展防汛抗旱工作专题培训视频会(今年是4月16日),举办防汛应急演练,对县、乡、村三级防汛责任人员进行培训,提升基层人员的防汛指挥决策与应急抗灾处置能力。②配足配强队伍物资。共建立抢险队伍66支1471人,其中县防指组织了一支30人的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服务队;配足各项防汛救灾物资,全县共储备皮筏艇37艘,救生衣2334件,救生圈1278只,麻袋1.12万条,编织袋16.98万条,及时做好物资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正常使用。③落细落实安全检查。对全县42座小二型及以上水库、63座山围塘和重点水利、防洪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共发现隐患139条(其中水库问题86个,山围塘问题4个,电站问题11个,防汛非工程措施方面问题27个,在建项目问题隐患11个),完成整改136条,3条正在整改(玉美村坂仔山塘坝体前后坝坡塌陷、达埔祭湖电站压力钢管锈蚀严重、坑口二级电站厂房房梁有裂缝)。

  三、防灭火工作。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早期灭火成功经验做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做好早期处理相关工作。①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29处,已完成整改28处,1处正在整改(县物资公司大荣炸药仓库与林木防火隔离带宽度不够20米)。②开展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在林区主要交通要道、旅游景区门口建点设卡,加强对入山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严禁火种上山,全县出动护林员5193人次,劝返祭扫人员2100多人次,利用无人机巡航10余次对重点山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③严格执行24小时森林防灭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发挥卫星监测和视频监控“千里眼”的作用,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理。④强化应急扑火准备,建立26支森林防灭火队伍共557人(其中:专业队伍3支74人,半专业队伍23支483人)。配足各项防扑火物资装备,定期维护保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