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提高站位 守住底线
来源: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3-14 10:06 点击量:1 【字体:

  ---丰泽“三个聚焦”强势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排查大整治

  “3.7”欣佳酒店建筑坍塌事故发生以后,丰泽区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入手,围绕“三个聚焦”,强势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检查。

  一是聚焦“强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丰泽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反复强调街道、社区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区直部门“一岗双责”监管职责,全方位部署细化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街道、各部门立即行动,层层发动,逐级传导,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事故猛如虎、安全贵如金”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有力压实企业单位、个体户安全主体责任,并公布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3月10日,区应急局、消防大队、复工办联合组织社区各界收听收看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直播,实现全区9个行业系统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全覆盖,受教育人数达3千多人次。全区8个街道利用微型消防车加装大喇叭和LED屏幕,每日进村窜巷公告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内容,开展防火安全提示,引起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并积极主动配合查改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聚焦“查隐患”,坚决实现全面覆盖,不漏死角盲区。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主要抓住建筑施工、旧厂房改造、钢结构安全,消防火灾、“三合一”场所隐患,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分三个阶段(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和街道排查、部门及专家检查执法、隐患整改及“回头看”)进行。当前,丰泽区成立了消防工作、安全生产、建筑施工三个专项工作组,由区领导担任组长,如火如荼开展纵向贯穿式排查整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连日来坚持下沉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督导,对重点项目采取专人蹲点跟进。区应急局、住建局、卫健局、消防大队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四个联合督导组,分片帮扶街道、社区、企业开展排查整治,及时督改消除安全隐患。各街道、社区充分运用网格管理模式,分片包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栋楼、不漏一家企业、不留一个盲区”。

  三是聚焦“抓落实”,严格执法精准施策,不放过不错过。主要在“312”下功夫:三个“100%”。即100%制表列出隐患清单、100%分类建立台账,重大隐患100%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等。区纪委监委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对排查整治期间发生严重生产安全事故的从严追究责任。一个“铁手腕”,即严格执法,依法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防止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化,又敢于当“铁面包公”,及时曝光了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两个“精准监督”,即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智慧安监”等平台强化远程监控预警,并发挥巡查检查、内部举报、群众和舆论监督等作用,推动隐患整改到位;结合复工复产复市任务重、时间紧,不搞“一刀切”,不搞“兴师动众”,既对存在薄弱环节、重大风险、安全生产基础差的企业紧抓不放,也对安全生产基础好、管理规范、多年没有事故的企业少检查多提醒。(丰泽区应急局 黄庆新  丰泽消防大队 王晓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