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工作 | 应急要闻
晋江市用“八个全面”推动落实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工作
来源:晋江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19-10-23 11:09 点击量:1 【字体:

  为深刻吸取南安美林“10.20”火灾事故教训,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晋江本市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题会议,传达泉州市消防安全专题会议会议精神,并就下阶段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第一,全面开展“三合一”场所摸排行动。各单位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覆盖、拉网式、不留死角的“三合一”场所大摸排活动,突出出租屋、加工企业、沿街店铺等重点行业,坚决清理住宿人员,一旦发现“三合一”场所没有摸排上报、没有及时整治处置到位等问题,一定严格倒查责任,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第二,全面推进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各单位要针对今冬明春消防安全特点,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消防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集中力量开展一次消防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消防隐患问题。要突出大型商超、高层建筑、文博单位、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整治,严格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预案、培训、设施建设等消防安全管理要素。 

  第三,全面完成消防设施建设任务。要摸清核实各自辖区工业企业底数名单,年底前要确保完成工业企业“智慧用电”、电气线路套管和老旧线路改造的任务逐家摸清情况,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重拳整治、严厉打击,该配置消防设施的一定要严格按标准配置到位。 

  第四,全面抓好基层指导服务。要制定出台“智慧用电”、简易喷淋等安全设施建设标准,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按标准和要求完成建设的工业企业,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支持。 

  第五,全面提升消防火灾应急水平。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普及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措施、疏散逃生知识等安全用电、防范电气火灾等安全常识分层次分批组织对企业进行集中约谈、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企业自我防范意识。鼓励社会单位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技术,提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运行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鼓励举报“三合一”场所、电气火灾隐患,形成全民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第六,全面完善消防安全监管机制。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要牵头制定打击消防安全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抓紧梳理提出企业“承诺制”消防安全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要加强在建工程消防安全监督执法,牵头制定落实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控措施的具体办法。严格落实火灾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制度,抓紧出台相关具体实施办法建立火灾事故刑事类案件和治安拘留类案件移送程序机制。 

  第七,全面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执法部门要发挥执法检查“利剑”作用,加强联合检查、联动执法,对不配合整改、拒绝整改或妨碍执行公务的,要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有关部门要依法吊销其相关证照,并按照规定纳入市级“联合惩戒”平台。 

  第八,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各属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个一”:建立一项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亲自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分析部署会议、调研总结形成一份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研判报告、每季度推动创建一批消防安全示范村(社区)和企业、每月亲自带队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督查检查、建立一套消防安全责任追究机制。要加大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将进行约谈、给予通报;对因此导致发生消防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骆毓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