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智慧 共建安全丰泽——丰泽区应急管理局持续推进社会应急基础“三个十”项目建设
来源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22 15:05 浏览量:
  日前,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在新建启用的区应急指挥中心举办“三个十”项目授牌聘任仪式。在仪式上,授牌10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聘任10名应急宣讲员、10名廉政监察员,授予第一届聘期一年的聘任证书。最近一段时期,丰泽区应急管理局通过建立台账、授牌管理、联盟共建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凝聚社会智慧共同推动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向好,迎接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摸底数建台账 应急力量融合对接

 

  社会应急力量是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丰泽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丰泽区积极将各个社会应急力量融合对接,纳入“大应急”体系,力求发挥更大作用,产生最佳效益。

  今年,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情况调查,对各类队伍情况分门别类汇总、整理,形成台账。这次授牌活动中,成立“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泉州市曙光救援中心”等10个单位为丰泽区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统一明确6项工作职责,并建立队伍人数、主要装备、适用行业等内容的信息表单。

  为改变社会应急力量缺乏专业性技能培训、日常训练设施简陋等状况,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在举办应急演练时,组织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同时鼓励社会应急力量和应急宣讲员队伍对接,“走出来”接受教育培训。

  近日,在泉州二建公司,丰泽区应急宣讲员曾臻为泉州市曙光救援队全体队员上了一堂《居安思危 处变不惊》理论课,利用视频课件等直观方式,进行应急疏散与防灾减灾科普宣讲。曙光救援队队长说:“高规格的授课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培训,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先进的训练理念、救援技能,激励着我们以更高的标准苦练本领。”

  据了解,10名宣传员各自具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行业特长,其中,省防震减灾传播师1人,市委讲师团讲师1人,注册安全工作师2人,企业领导、学校教师6人。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不少企事业单位邀请他们上门授课,向广大员工传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以及应急救援等基本常识和基本技能。 

 

  推进官方认证 党建引领发展

 

  针对社会应急力量知晓度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的问题,丰泽区应急管理局首先以授牌等方式给予社会应急力量“官方认证”。

  这次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对该区十支社会应急队伍进行授牌,并将其纳入丰泽区应急救援体系。在灾害事故救援时,丰泽区社会应急力量由区应急管理局统一调度指挥。

  同时,针对社会应急力量组织能力、专业能力不强,资源有限等问题,丰泽区应急管理局积极从党建入手找办法。

  丰泽区应急局着力打造“1+N”应急救援党建联盟品牌。局机关党支部与社会应急力量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探索建立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机制。

  今年4月抗击疫情期间,为了解决隔离医院筹建中人员缺乏、时间紧张等难题,应急救援党建联盟第一时间向社会应急力量发出调集指令,不少社会应急力量纷纷赶赴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目标导向  发挥重要作用

 

  丰泽区应急局向社会聘任10名廉政监察员,主要目的在于确保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社会和企业监督。这次聘任的10名廉政监察员中,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人,丰泽区政协委员2人,企业领导6人。他们主要负责了解辖区企业对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行政执法的意见,每季度填写报表反馈给应急管理局。

  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叶碧红也是丰泽区应急局廉政监察员,据她介绍,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是她监察区应急局执法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厂长,您知道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企业负责人需要履行的是哪7条职责吗?” “如果您不是很清楚的话,我可以先给您普法!”这是6月17日,丰泽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在辖区一树脂工艺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生的一幕。

  执法人员每到一家企业执法检查,都会先进行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行动的宣贯,最近又增加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丰泽区区委开展“三落实“行动要求的宣贯,普法工作更加精细化。

  在执法检查后的反馈会上,执法人员会将查出的违法问题隐患逐条逐项地对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与企业沟通,如果企业不认可,执法人员会把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带到现场逐一核实,耐心讲解,直到企业认可为止。

  “‘谁执法谁普法’精准普法,有利于减少执法人员与企业的冲突和对立,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企业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整改、消除隐患,从而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叶碧红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