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为产城发展系好“安全带”
来源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07 11:01 浏览量:
 “人生除死无大事”,是最近热映电影《人生大事》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无事为安,无视则危。安全生产,事关每个人的“人生大事”。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惠安县组织开展14项全县性活动、193项区域性活动及行业性活动,包括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培训讲座、知识竞赛、平安晚会……掀起了全民说安全的热潮。

  莫当安全“甩手掌柜”

 

  “我们郑重承诺,坚决守住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防线……”6月1日,惠安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百企宣誓”环节呼应了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这意味着,企业“一把手”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不能再当安全生产的“甩手掌柜”。

  立足于增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惠安县应急管理局以培植示范企业为抓手,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据了解,目前,惠安县共有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企事业单位1746家,市级标杆企业10家,县级标杆企业50家。

  回头客食品(福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示范企业。日前,在惠安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回头客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经验。

  “我们建立了奖惩制度,总部每月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分公司每旬由总经理带队排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排名,对应奖惩。我们还会定期组织案例分享会,进行改进前后对比。员工提出相关合理建议的,公司也会有所嘉奖,以此提高一线员工争当安全‘吹哨人’的积极性。”回头客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煌表示。

  在注重标杆企业典型引路的同时,惠安县应急管理局采取“购买服务+专家问诊”的方式,助力行业消除安全生产盲区漏洞。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作为福建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危化品生产涉及的工艺设备复杂多样,物料种类繁多且易燃易爆,潜在风险大。我们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专家对相关生产企业和加油站开展全面检查,并委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进行指导,有效强化了县域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

  安全生产有“第一责任人”,却也没有“局外人”。充分调动专家能人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能够有效解决监管力量薄弱、专业技术水平欠缺等问题。

 

  “补牢”何必“亡羊”后

 

  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只有通过应急演练来检验。6月2日,惠安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洛阳水闸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特大暴雨灾害导致闸站附近出现内涝、群众落水、河岸溃堤、通信电力中断等突发场景,开展应急排涝、水上救援、通信抢修、溃堤工程抢修等科目。

6月22日,惠安县水利局在黄塘镇“在水一方”附近开展2022年山洪灾害应急抢险演练。此次演练模拟了山洪爆发导致河岸溃堤、内涝、群众落水等灾害场景,开展低洼地带群众转移安置、漫堤抢险、防洪排涝、解救受困群众与落水群众等山洪灾害应急抢险处置演练科目。
6月28日,惠安县在福建澳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危化生产应急救援处置演练。此次演练以福建澳龙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装有二甲苯的槽车在卸料过程中,因法兰松动导致物料泄漏为背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设备人员抢修堵漏。周边危化企业前来协助。
6月30日,惠安县举行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与石大胜华甲醇泄露火灾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的模拟场景为: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应急救援中心值班人员发现气体监测数据异常,立即联系石大胜华公司。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出现火情,石大胜华公司及时向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汇报事故情况并请求支援。最终,甲醇泄露火灾事故得以控制。
应急预案的整体或关键性局部是否可以有效地付诸实施?应急工作机制是否存在细节问题?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是否一致?应急救援能力还能如何提高?这些疑问,在每一场应急演练中都能找到一些答案。
“在突发事件发生前暴露应急预案的缺点,才能跳出‘补牢’总在‘亡羊’后的怪圈,才能为今后的实战做好充分准备。”惠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远水”亦能救“近火” 

 

  “远水救不了近火,这是森林火灾救援的难点。”涂寨镇林业办的郑建民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多年,深知其中不易。郑建民介绍,水能灭火是常识,但在森林消防中,由于受技术、设备、地形、资源等诸多因素影响,“以水灭火”的技术并不普及。

  “惠安有很多石头山,背着抽水机很难爬上去,所以通常是靠人工扑打等方式灭火。但山林遍布枯死木头,明火可灭,暗火难察。有时候,我们前脚刚扑灭,后脚火又着了起来。唉,说到底,用水灭火才是最有效的……”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在深入了解森林消防需求与痛点后,积极向其他地区“取经”,终于找到了“远水救近火”的办法。
“我们到宁德地区学习,借鉴他们在山上预埋储水罐的做法,提前集水蓄水,保障森林消防用水。这样一来,消防员再也不用携带十几斤的水箱负重登山,可以保持体力,更好地投入到灭火工作中。”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以涂寨镇为试点,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试点工程如期完成。去年9月27日,一场“以水灭火”演练在涂寨镇拉开战幕。通过实操演练,森林消防队员掌握了“以水灭火”的流程及新型抽水等相关机械设备的使用技巧,做到了快速反应、精准灭火。
“去年我们投入了30多万,在涂寨镇建设了29个试点。今年准备在螺城镇、山霞镇投入60万建设60个试点,进一步推广应用该项技术,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能力。”惠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惠安县应急管理局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相结合的方式,着力筑牢森林“防火墙”。据了解,今年惠安还将投入近30万元对县级火灾扑救设备、储备物资进行更替补充;计划组建一支以专业森林消防为主,向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发展的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