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五位一体”全方位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来源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12-29 16:25 浏览量: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普查工作启动一年多以来,石狮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抢抓进度,比学赶超,多个行业部门率先100%完成任务,普查总体进度始终在泉州地区保持前列。石狮市总结出“五位一体”工作经验,全方位助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成立普查领导机构,工作部署到位

  去年5月国家启动自然灾害普查工作以来,石狮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以石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22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和监督指导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石狮市应急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普查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更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石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亲自组织普查工作主体部门召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协调专题会议,部署石狮市普查工作,要求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石狮市普查办多次组织召开普查工作协调会,统筹普查工作行业主体部门厘清工作任务,8月29日,印发《石狮市第一次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督促各部门依据方案立即展开工作。

搭建专班队伍,工作责任到位

  为更好统筹协调推进普查工作,实时把握普查进度,石狮市普查办搭建一支由应急、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港口、城管、气象共6个涉及普查调查任务部门的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队伍,并将普查工作专班工作制度、领导小组、调查内容一并制作上墙。专班按照“每周小结、每月总结”的工作要求,定期会商,各部门主动扛起责任、密切沟通协作,形成良好的普查工作合力,按照各部门上级时间节点要求跟踪紧抓各行业部门工作情况,保证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同时,石狮市普查办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追踪普查调查任务,由技术人员实时监督普查系统数据录入情况,对普查进度缓慢、质量差等问题坚决予以通报,并同步抄送石狮市政府分管领导,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培训指导服务,工作效率到位

 

  一是针对普查工作阶段性安排,石狮市普查办组织多场专题业务培训会,邀请第三方技术人员讲解普查技术规范,特别是应急系统调查培训,共开展15场培训,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次,为推动普查调查工作提供坚实技术服务保障。

  二是组织前往南安市学习普查试点经验,学习先进做法,向各区县学习好的做法,交流宝贵经验。组织石狮市普查办全体人员学习系统操作,主动对接上级普查办,及时将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弄懂、弄通。

  三是加强对各行业部门的监督指导,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合作,链接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服务普查各有关行业部门,实现“点对点”,做到每个行业有人跟、调查对象有人盯、调查进度有人抓、数据质量有人把。

  四是坚决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普查流程各个环节,依据“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数据产生各环节的审核把关,提高数据质量,实现数据源头有保障,过程可追溯,结果可对比。

多层次展开宣传,工作氛围到位

  一是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线下咨询日活动,穿插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内容宣传和海报展示,向社会各界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和普查内容,开展普查工作先期宣传。

  二是普查工作启动后,持续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广告屏、128个村(社区)村村通广播、报纸等各类媒体宣传渠道开展宣传,提升参与主体对普查工作的重视度、参与度,以便后续普查入户调查工作。

  三是在调查进行阶段,印发3000多份宣传手册、600余份海报,分发给各镇(街道)、有关单位,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普查工作的认可度。

  同时,在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阶段,结合安全生产进家庭宣传活动,坚持“边调查、边科普、边宣传”,入村入户分发宣传手册,科普防灾减灾知识,覆盖人次达5000多人次,营造“人人参与风险普查”的良好工作氛围。

率先落实经费,工作保障到位

  一是石狮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普查办多次组织财政和各行业普查工作有关部门协调普查经费,出台有关会议纪要,要求各部门主动联系财政部门,抓紧编制普查预算。9月14日,石狮市普查办汇总6个部门预算方案,经石狮市政府研究同意,率先在泉州地区完成普查工作所需经费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石狮市普查办积极寻求第三方先期介入普查基础性工作;多次组织协调会议,要求各部门抓紧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确定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辅助开展普查工作,加强普查人员、技术保障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