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破题攻坚
来源 :泉港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5-24 09:12 浏览量:

  ——泉港区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成效

  2020年以来,我区严格落实全市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攻坚行动要求,坚持高位推动,把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攻坚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通过专班牵头、部门协同、镇村配合“三级联动”,纵深推进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评查整改。截至4月30日,全区276幢涉及从事纺织鞋服、纸品印刷等行业的丙类自建房加工场所全部整改到位,评查整改率100%。

  一、“大部制”专班推进,细化职能扣紧“责任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促落实。成立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任组长,住建、应急、消防救援等部门为成员的区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工作专班,下设7个专项整治业务指导服务组,全面对各镇(街道)、区直(垂直)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自建房安全整治情况开展指导、督查,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促进自建房消防安全评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促规范。建立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联席会议机制,健全专班例会、隐患整改联席会商、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推行“周协调、月调度”会商模式,及时汇总解决整治工作推进中的难点瓶颈问题,确保8个职能部门和各属地镇(街道)协同互动,形成合力,推动形成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整治攻坚氛围。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业务指导21次,会商解决个例问题70余件。三是压实责任链条促推进。通过组织1次自建房企业主观看事故教训视频、组织1次自建房业务和评价机构座谈会、坚持取缔1批无证违规企业的“3个一”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自建房所有者及各经营主体的主体责任、各镇(街道)的直接属地责任、区直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细、责任链条扣紧扣实。截至目前,累计组织自建房企业主观看事故视频600多人次,召集召开评查座谈会60多场次,取缔无证违规企业103家。

  二、“网格化”精细管理,部门联动下好“管控棋”。一是台账管理“底子清”。组织各镇(街道)分片包组划分网格,各职能部门细分行业建立管理台账,全面摸排掌握辖区自建房改用生产、储存建筑数量,涉及经营主体数量,以及存在重大消防隐患数量,逐一录入泉州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系统,确保“一幢不漏”。目前,累计排查自建房改用生产、储存建筑439幢,其中丙类场所276幢、丁戊类场所163幢,无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二是联合监管“评查准”。各专项整治组根据细分职责下沉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驻点协调,引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创新“镇(街)打包”“补贴政策”等办法,因地制宜实行统一委托评查、统一施工整改,由区应急、消防、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强化评查活动监督管理,确保评查准确、高效。目前,全区439幢改用生产、经营的自建房加工场所已全面完成评查工作。三是边改边评“整治快”。推行“边改边评”工作机制,鼓励评查机构与业主对接,列出隐患清单,同步整改,科学完成评查报告。依托微信工作群、联席会议等载体,通过“线上会商+线下座谈”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情况通报等工作,有力助推评查整改工作提速增效。目前,累计组织相关干部、工作人员规范化评查工作培训20余场次,印发工作情况通报信息14期。

  三、“多渠道”广泛动员,齐抓共管编密“宣传网”。一是正向激励聚合力。在全市率先推出“以奖代补”奖励措施,根据自建房加工场所经营主体评查工作完成情况,按不同时间节点分别给予10%~50%的评查费用补助,鼓励引导相关责任主体及时委托评估机构开展消防安全评查,充分调动自建房经营主体、第三方评查机构及各职能部门评查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累计兑现拨付评查费用补助55家次6.5万元。二是群众参与添助力。通过泉港新闻网、《泉港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向社会发布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通告和《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导则》,公布举报电话,公开举报邮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无死角”。目前,收集各类自建房加工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信息线索20条,涉及整改隐患场所问题11处。三是多样宣传增效力。充分利用广播、移动音箱、户外视频及LED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消防提示性宣传,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及自建房消防安全提示。发动消防网格员、消防宣传大使和消防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整治告知书》,提高群众对攻坚行动的知晓率。目前,共播放公益广告8000余条次,发送手机彩信2万余条,通过镇(街道)微型消防车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108车次。 (供稿 陈柏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