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重难点问题 健全长效性机制
来源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1-01-18 16:42 浏览量:

  ——丰泽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月15日,丰泽区安委会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会议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志朴主持,8个街道、36个区直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会。会上,传达学习1月13日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和省、市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分析近三年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情况,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要紧紧把住“三个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即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会议指出,我区地处中心市区,企业数量多、老旧小区多、群租房多、高层建筑多,而且电梯老化、消防设施老旧失修、消防通道不畅、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缺失等本质安全问题比较凸显,总体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当前“两会” “两节”时段敏感,重要活动多、商业促销多,疫情防控、寒潮天气等因素叠加,极易造成隐患事故;加上各大企业工厂、建筑工地赶工期、赶订单,群租房、大型商场、酒店餐饮、景区等场所人员聚集,极易发生火灾、工伤或踩踏等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强调,隐患整治莫麻木,要切实把住“三个重点”。会上提出墨菲定律和海因里希1:29:300事故概率法则,要求各街道、各部门重视抓好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压实安全责任,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社区、生产经营单位及各行业(系统)部门。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对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要抓日常、抓平常,抓长期、长期,多来几次“回头看”,多杀几个“回马枪”,尤其要推动2020年领导挂钩整治各类隐患问题 “清仓见底”,即“1+X”全交叉专项督导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包片驻守丰泽区督导检查问题,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未销号隐患问题。三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24小时值班等各项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

  会议强调,工作落实不松懈,要牢牢把住“三个抓手”。一是把住“人防、物防、技防”关口做工作。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智”系统建设,2021年“智慧用电”和“智能充电桩”建设要进老旧小区、进人员密集场所、进火险等级高的区域。督促全区有物业的住宅小区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与安全充电;督促辖区内暂时无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推广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或分散式智能充电设施。二是把住“本质安全”理念做工作。高度重视隐患“见底清零”工作,春节前各街道各重点行业(领域)部门要针对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对部分严重违规违法的企业要采取曝光、停产整顿等措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把住“11个方面”做工作。持续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和房屋安全、危险化学品、工商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海洋渔业和船舶安全、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燃气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一系列工作部署上来,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近日我区组织开展有限空间救援演练

 

 

  近日我区组织开展危化品企业应急处置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