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树牢“红线”意识 守住安全“底线”
来源 :惠安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8-24 09:26 浏览量: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今年来,惠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模式,着力构建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惠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各项工作始终。

  成立惠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实行“双主任”制度,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重要节日和特殊时期,各级领导均带队深入基层和企业进行巡查和督查;制定《惠安县贯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实施方案》,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基层基础、依法治理、预防控制、保障体系、监督考核等6个方面提出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各镇、县直有关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健全安全生产绩效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及责任倒查问责制度,对突破年度控制指标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预算100万元,用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对镇、村(社区)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实行特岗津贴,全县每年财政投入约72万元。全县共配备40多名镇级安监员、200多名村(社区)监管员,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管延伸到最基层。

  成立惠安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统筹规划建设石化应急救援中心,组建泉惠石化园区消防特勤大队,配备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指战员42人,配置18辆消防车及相应应急救援装备,设立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4个应急队,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持续发力 安全生产专项活动贯穿始终

  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惠安县结合实际和上级的安排部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活动。

  有序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6月18日,全县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发现隐患21550项,完成整改20532项,并及时录入泉州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信息系统。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81场次,责令限期整改3461家,停产停业整改31家,取缔关闭12家,罚款20家2.96万元。受理举报266件,核实261件(其中经核实不属实83件),核实率98.1%,已处置178件,处置率97.3%。

  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安全规范、安全规程、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安全措施、岗位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特别是把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黑名单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开展严格执法,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巩固提升到位。今年上半年,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全覆盖专家服务执法检查工作,共检查危化生产经营企业67家,完成整改隐患370条;采用购买安全生产专家技术服务形式,与2家第三方机构签约,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为工作重点,检查企业51家次,整改隐患问题数554项,整改率为100%。

  集中演练 安全生产应急能力日渐提升

  6月9日,惠安县城市管理局组织惠安县园林绿化中心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参加防汛应急演练活动;6月16日,紫山莲坑小区开展2020年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6月18日,惠安县住建局在“广海·璀璨壹号”施工现场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6月19日,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惠安县农业农村局、崇武镇政府、惠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崇武渔民互助协会,在崇武中心渔港开展泉州市2020年海上渔船综合应急演练……

  为了进一步检验完善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衔接性,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防灾避险能力,一段时间来,惠安县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性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交通、安监、住建、教育、工信、城管、消防等部门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在演练过程中,突出人员应急处置、应急指挥决策、应急资源调集、应急协调联动等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评估,科学有效的评估和完善应急预案、应急响应程序和应急联动等工作机制。

  同时,加强风险管控,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开展风险辩识评估企业数505家,提交审核数435家,已完成审核数324家。预算投入75万元,按A级标准提升15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并将其纳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11月底完成镇级项目验收,12月完成县级复核。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及时掌握火情并做好上传下达。

  强化宣传 让安全生产理念深植人心

  防患于未然,最重要的措施莫过于培养安全生产意识。惠安县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上下足了气力。其中,安全生产月是每年的重头戏。

  2020年,惠安县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面向社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包括全县性活动9项、区域性活动及行业性活动89项,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六月风暴”。

  6月16日,由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道安办联合主办的“闽C闪光辉 文明我出行”文明交通系列宣传活动,倡议广大群众文明出行。6月19日,惠安县总工会、县应急局、县卫健局、螺阳镇政府在螺阳镇后田工业区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随手拍”宣传活动,发动职工群众关注身边安全,随时随地发现安全隐患。还有多场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培训、防灾减灾专家专题讲座、企业安全管理培训、工作约谈会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与会人员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据统计,仅2020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惠安县共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宣传品12.5万多份,陆续向44万移动用户发送视频短信及朋友圈广告,向10万电信用户发送安全短信温馨提醒。人民网、中国网、东南网、泉州网等省、市媒体刊发(播)涉惠安全生产宣传报道37条/次;县域各镇各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94条/次。在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参与活动人数达4.8万人次,累计分数27265,地区排行榜位列泉州市第四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