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自然灾害避灾点专项检查
来源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8-07 15:58 浏览量:

  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带来的自然灾害,8月5日下午,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国锋、党组副书记黄知金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对凤里街道五星社区、仁里社区,灵秀镇塘园小学、石狮八中自然灾害避灾点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实地重点检查避灾点自身安全、场所功能设置、保障物资及生活必需品配备、指示牌及标示牌设置、制度管理及防灾减灾相关宣传资料上墙、避灾物资登记检查等情况。

  检查组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避灾点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把避灾点建设这一民生大事落实到位;二是避灾点本身需要修缮的要及时进行修缮,以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问题,形成自身安全问题;三是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及日常管理,及时充实棉被、应急灯等救灾物资储备品种;对不便长期保管的物资,如食品等,可采取和超市签订救灾应急物资供应协议,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能及时得到基本生活救助;四是对《避灾点人员守则》、《避灾点工作制度》、《避灾点管理人员职责》等制度上墙情况,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和规范管理;五是要规范救灾资金管理,落实资金申报审批及发放有关程序,实行救灾资金及物资发放公开公示,建立资金发放台账,归档备案。

  检查组强调,自然灾害避灾点是灾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场所,各避灾场所要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定期对场所内的应急配套设备及物资进行检查、维护和更新,切实做好灾害救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开放应急庇护场所,充分发挥自然灾害避灾点的应急救助功能,及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