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五味药”祛工矿顽疾
来源 :安溪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5-27 10:49 浏览量:

  2个多月以来,安溪县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狠抓工贸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企发动,全面排查精准整治,有序监管,进展顺利,着重下五味猛药祛除工矿顽疾 

  1.“三个方案”挂图作战,推进“有力度”。专门立工矿企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实施1个总方案2个专项行动方案挂图作战,设置4专项整治组,开展工矿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三级发动”网格筛查,排查“无死角”。明确部门、乡镇、村(社区)工贸企业监管范围和职责,建立三级监管排查网络,工信商部门、县应急局重点排查整治大中型工贸、冶金、非煤矿山企业;乡镇政府及村居(社区)依托621个网格,排查整治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监管企业名册推送工贸企业3010家名单给乡镇、村(社区),排查比对摸清底数,推进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分级分类整治3.“三个重点”集中攻坚,隐患“全起底”。针对可能引起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人员密集场所、钢结构厂房消防安全3个重点,组成5个排查小分队,突出消防安全、结构安全、生产规范安全等方面,从工人操作、厂房结构、设施设备、安全制度、电气线路等五要素入手,集中力量排查整治。4.“三项举措”重拳出击,责任“零缺位”。一是约谈提醒。前期工贸企业排查工作推进较慢、组织不得力的情况,第一时间约谈提醒,督促工作进度。二是联合执法。建立“属地乡镇+行业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对于具有严重安全隐患又拒不整改的工贸企业采取关闭取缔、行政处罚等手段重拳整治。三是挂牌督办。梳理工矿企业等方面7个重大危险源,进行严密监管;召开专题协调会,对聚丰工艺粉尘沉降不规范等3处市领导挂钩的工业企业重大隐患点进行挂牌督办。5.“三个强化”夯实基础,工作“有保障”。一是强化培训指导。针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领导干部组织培训会;鼓励引导企业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员工安全培训;制定下发安全检查导则,对标对表有效检查和自查,建立“一乡一册、一企一档”,实施挂账销号闭环管理二是强化技术保障。聘请5名专家为冶金、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粉尘涉爆等4个重点领域25家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把脉开方”;聘请6名消防技术人员排查钢结构厂房消防安全74家次。三是强化督查通报。印发《全县工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情况通报》,通报各乡镇工贸企业排查整治进度和存在问题;开展6次排查“回头看”,催促乡镇对“零隐患”企业再摸底再排查,督促乡镇按时间节点完成排查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排查工贸企业2708家,其中工矿企业1316家,商贸企业1336家,发现隐患4912条,已整改3090条,整改率62.9%;工贸企业重大隐患12项,责任分解限期整改,已整改11项、整改率9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