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注重运用辩证法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来源 :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3-24 15:25 浏览量:

  3月8日以来,在房屋安全、消防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中,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头绪多,各种矛盾突出的实际,丰泽区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上级各项指示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在房屋安全上实施“铁手腕”,在主次矛盾中紧抓要点。在这次排查整治中,该区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连日来,以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以“零容忍”态度首先推进“两违”治理。先后对城东辖区金凤屿滞洪区违法占地、未经审批私自搭盖的经营性用房进行铁腕整治,现场拆除违章搭盖约2000平方米;对东海街道云山社区一宗现行违章铁皮搭盖进行强制拆除,约140平方米;对泉秀街道泉秀花园11间铁皮屋店面进行集中拆除,拆除面积约180平方米;等等。以治理“两违”为抓手,该区坚决遏制房屋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擅自改变结构和使用功能等乱象,并设立举报电话、公开举报邮箱,接受群众举报。截到3月21日,全区已累计排查房屋13409栋,检查了26个建筑工地,现场逐一核实101个旧厂房改造项目,累计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处置意见、责任清单,确保逐一执法到位、处置到位。

  二是在生产安全上学会“弹钢琴”,在对立统一中构建和谐。为了确保抓安全生产、防疫情以及抓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相辅相成、上下“一盘棋”协调并进,该区首先实施“战区制,主官上”,注重统筹兼顾。成立房屋安全、消防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各街道相应成立分指挥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不留空白、刚性执行。指挥部每天实行会商机制,及时研判协调解决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其次实施“多头并进,纵横结合”,注重全面覆盖。全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开展“纵向贯穿”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各街道各社区“横向式”分片包区,实施网格化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为强化工作实效,该区还梳理编制《安全生产权责文件汇编》《安全生产检查导则》,逐一明确各部门、各街道职责清单,有效指导实际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派出647个安全生产工作组,检查企事业单位4355家次,发现隐患2614条,整改完成1806条,责令限期整改808条。

  三是在隐患排查上建立“云平台”,在质量互变中防患未然。隐患排查整治永远在路上,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为了对安全隐患实施动态管理,确实防患于未然,该区注重建立安全隐患相关数据库加以精准掌控。该区房屋安全指挥部通过拉网式摸底排查、隐患处置,建立房屋结构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做好信息采集、建档立册和应用管理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系统评估,确保隐患及时预警处置。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开展现场检查,摸清环境安全底数,列出问题清单,提应当出整治措施,督促企业限期治理或整改,并利用“生态云”平台,实现环境安全管理智能分析、实时调度。缺乏安全意识,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区工信科技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主办用电安全在线课,组织了140多家企事业单位、1200多名安全管理员收看,邀请了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副教授王金选老师针对企业复工后人员、物资、环境、管理上可能发生的变化,围绕“用电安全常识、触电急救知识、科技防范技术”进行讲解,加强复工企业的安全培训。

  四是在完善机制上吹响“集结号”,在偶然事件中走向必然。为在安全生产攻坚和落实上下功夫,丰泽区借势利用疫情防控已织密的网格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居一企一栋一户一人”。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定人、定点、定时间、定责任、定措施,确保一抓到底。区四套班子成员挂钩街道、部门一线督导,每日通报工作情况。针对整治过程中党员干部说情、打招呼等妨碍工作行为,该区还创新“打招呼”备案制度,由纪委监委按程序对相关人员给予告诫处理。为使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在资金保障方面,该区财政已首批安排1000万整治专项资金;在技术保障方面,组建房屋安全、消防工作、安全生产三个领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安全专业技术、评估认证等服务,并从辖区施工、设计、监理、检测单位及各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抽调130名中级及以上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司法保障方面,实行公检法联动,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对破坏房屋结构、违反消防法规、触犯《安全生产法》等行为,及时依法依规立案审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