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一”场所怎样认定?怎样整改?南安市组织的这场培训会干货满满
来源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19-11-14 16:33 浏览量:

  1112日上午,南安市应急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召开全市“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业务培训会。培训会由南安市应急局黄河水副局长、消防救援大队苏毅坤参谋主讲,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一位具体负责业务人员参加。 

  市应急局黄河水副局长根据自身丰富的消防工作经验,围绕“三合一”整治工作背景和意义、“三合一”整治工作要点方面展开详细讲解,结合泉州市“三合一”导致火灾引起严重后果的案例,让全体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三合一”的危害性,明确“三合一”整治工作要点,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此次整治范围是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连通空间内的场所(俗称“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重点排查群租房、加工作坊、工贸企业、沿街商铺、电商办公仓库等重点场所或区域性“三合一”隐患。重点整治违规使用“三合板”、可燃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用作隔墙或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未配置或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用火用电不规范,单位人员不懂本场所火灾危害性,不会报火警、不会使用灭火器、不会组织疏散逃生等隐患问题。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立即行动起来,落实本单位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三合一”场所应严格落实以下消防安全措施

  1.严格控制使用性质 

  在具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 经营等场所或建筑中严禁设置住宿场所、人员宿舍。严禁在地下、半地下室类的“三合一”建筑内设置人员住宿场所。对成片开发的门面房要严格限制经营油漆等危险化学品。 

  2.严格落实防火分隔措施 

  应釆用不开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小时的楼板将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完全分隔,当墙上确需开门时,应采用常闭式乙级防火门。住宿内部隔墙应釆用不燃烧的实体墙,并应建筑至楼板底部。 

  3. 严格落实逃生疏散措施 

  住宿部分与非住宿部分应分别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当确有困难时,在符合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应设置室外金属梯,配备逃生避难设施的阳台和外墙等作为独立的辅助疏散逃生设施,添置消防救生梯、救生绳索等逃生自救设备。场所内的疏散门应釆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应确保在火灾时易于从内部打开。场所内的外窗或阳台不应设置金属栅栏,当必须设置时,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 

  4.严格落实火源控制措施 

  “三合一”场所除厨房外不应使用、存放液化石油气和烟花爆竹、油漆、汽油等易燃可燃物品。存放液化石油气罐的厨房应釆取防火分隔措施。人员不得在床上吸烟和乱丢烟头。要加强老人和儿童的用火管理,火种应放在儿童取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家中不得储存危险品。所有的电气线路应满足用电设备的负荷要求,不应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阻燃塑料管等。场所内不应采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电热炉、电加热器、电暖器、电饭锅、电慰斗、电热毯等电热器具使用后应釆取拔出电源插销等切断电源的措施,对产生高温或使用明火的设备应限制周围的可燃物,使用期间应落实专人监护。建筑内的照明设施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装修材料或可燃物体上。场所内应有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5.严格控制可燃材料的使用 

  建筑物的吊顶、墙面等装修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室外广告牌、遮阳棚等应釆用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且不应影响房间内釆光、排风、辅助疏散设施的使用、消防车的通行。 

  6.严格落实技术防范措施 

  要根据不同“三合一”场所的情况,在疏散走道、住宿部分、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房间、疏散楼梯的顶部应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应按照要求设置应急广播扬声器或火灾警报装置。场所内应配置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黄凌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