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安溪县419个村组织练避险 让群众防灾自救“方向对、跑得快”
来源:安溪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8-14 17:32 点击量:1 【字体:

  向独居老人发放《自主转移避险明白卡》《转移路线图》及《转移通知单》,提前深入摸排低洼地带房屋住人情况、老旧危房情况;险情预警人员通过广播、铜锣、手摇报警器等预警设备工具向村民发布警报,听到预警信号后,危险区域群众自主有序转移;群众转移后,工作人员拉上警戒线;避灾点除备齐生活、健康必需品,还添置了娱乐设施,确保群众“留得住”。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避险避灾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在福建安溪县虎邱镇美亭村,正进行一场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短历时突发溪流洪水上涨、房前屋后山体滑坡塌方、低洼地带积水内涝、房屋损毁倒塌等灾情征兆时,处于危险区域内的群众互相提醒并迅速自行组织撤离避让、自主转移避险。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村级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提高了群众应对突发险情的自主避险能力,验证了防汛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时效性,为进一步修订防汛预案提供依据,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民财产安全夯实基础。”虎邱镇镇长吴成土表示。

  安溪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变化多样,一旦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天气袭扰,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等灾害。危险区域的群众能否第一时间顺利自主转移避险,是防灾自救的关键一环。一段时间来,当地419个村7514人参与了危险区域自主转移避险演练。

  从今年3月份起,按照“科学管用、通俗易懂”的原则,安溪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修编应急预案,适时聘请专家、技术人员审查;各乡镇、村(社区)参照防汛物料储备标准更新配置,充实储备抢险救灾物料。同时,对各避灾点开展大排查,规范和完善避灾点物资储备和配套设施。

  7月中旬以来,安溪采取“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工作机制,围绕“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目标,突出“全过程、全要素、实战化”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演练,不少镇村的演练接近实战状态。

  在龙门镇,当地模拟夜间场景,采取夜间演练,提升群众夜间紧急避险能力;在蓬莱镇,电信网络技术融入演练,将村村响应通过手机APP智能化运行,大大提高应急预报、预警响应的速度;在蓝田乡,民兵、应急抢险专业队、卫生院等队伍各司其职与村民共同演练,整体抢险救灾能力得到提升;在福田乡,险情预警人员通过广播、铜锣、手摇报警器等最简易有效的设备向散居在各个角落的村民发布警报;在龙涓乡,全乡36个村全覆盖演练。

  “一场场演练下来,广大群众更加熟悉掌握了身边的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撤退路线、安置地点和预警信号,确保关键时刻“方向对、跑得快”,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安溪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柯荣钦说。

  此外,7月底,安溪又下拨了1205万元资金,给予全县482个村(社区)各2.5万元补助,用于避灾点配备补齐床铺、厨卫用具、药箱、空调、电视机、无线网络等设施,保障避灾人员“有饭吃、有水喝、有药医、有床睡、有娱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