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救援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张树武副局长带队赴南安检查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开展情况
来源: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07-24 11:27 点击量:1 【字体:

  7月23日,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张树武副局长带队到南安市检查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开展情况。市防汛办主任黄震宇、官桥镇人大主席潘瑞意、副镇长吴帮助等领导陪同检查。

  督导组一行人首先在官桥镇会议室召开座谈会,镇政府吴帮助副镇长就官桥镇情以及危险区域群众建档立卡、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简要介绍,汇报近期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并介绍经验做法,会后,一行人前往官桥镇九溪村指导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

  九溪村位于官桥镇西部,是官桥较为偏僻的山区村,又是南安市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村落呈盆地分布,四面环山。前些年受暴雨洪水影响,河流水位上涨至淹没房屋半米,虽时隔较久,但灾害风险一直留在村两委的心中。灾害无情,险无征兆,为提高群众转移避险的意识和能力,村两委积极组织开展演练,进一步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避险方法,提升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避险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灾情,应对有方,最大限度保障生命安全。

  此次演练模拟因短历时强降雨天气,气象台发布未来三小时降雨仍将继续,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可能出现房前屋后山体滑坡塌方、低洼地带积水内涝、房屋损毁倒塌等险灾情,低洼地段群众有被困可能性,需立即组织群众自主安全转移避险。

  演练分五个模块进行——预警预报、现场转移、安置保障、交通管制、响应解除,“接南安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小时降雨量将达到100毫米,九溪村可能出现险灾情,急需转移人员”预报员手持广播向指挥长报告,指挥长下令:“根据官桥镇防汛防洪应急预案要求,请预警预报人员立即发布预警信号,全体人员提高警惕,做好危险区域群众安全转移的准备。”随后,预警员利用村村响广播、喊话器发布预警信号。“强降雨已造成九溪河流水位暴涨,气象部门预警未来两小时暴雨仍将持续”预报员再次报告,指挥长下令“立即动员危险区域群众转移”。转移小组人员携带喊话器,一路小跑,沿路对村民进行劝导及心理安抚,挨家挨户组织人员转移,按照“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原则动员转移至村委会避险,部分安全意识较高的群众在转移过程中还不忘提醒沿路邻居紧急避险。到达安置点后,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对转移群众逐个进行体温测试并登记基本信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为群众提供矿泉水、面包等食物,现场清点人数,保证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治安队随即在村口拉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牌,封锁进入危险区域道路,禁止其他人员进入该危险区域,保证灾区安全。几分钟后,应急响应解除,预警员报告:“接上级指挥部通知,目前应急响应已解除,转移群众可有序返回。”群众在秩序员的引导下安全回到家中。至此,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张树武副局长针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简要点评,他指出,今年来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偏多,当前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要充分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人的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严格按照省委于伟国书记要求,组织开展村级危险区域群众自主转移演练。他强调,一要灵活应对,根据不同的灾害类型选择不同避灾点,提升作战水平;二要细化完善预案,包括背景、人员、队伍、流程、请示支援等方面,为演练提供指导和遵循;三要摆正态度,加强组织,牢固树立“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思想,充分考虑到灾害发生的各方面因素和最不利影响扎实组织开展演练。

  下午,张树武副局长一行人莅临市防汛办指导,了解防汛办人员情况、会议部署情况、值班记录等工作,现场查看防汛物资仓库、指挥决策系统,市防汛办黄震宇主任具体介绍我市防汛值班、预警预报、指挥调度、抢险队伍等防汛工作相关情况。(撰稿人  陈晓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