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宣教科普 | 应急文化
安全之弦必须时刻紧绷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20-02-03 11:15 点击量:1 【字体:

  不论是出门在外,还是探亲访友,出行在外,前提是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

  之前,各种媒体相继报道了多起交通事故,比较典型的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新余市“13岁男孩坐在车顶天窗,不幸撞到限高栏杆导致当场死亡”交通事故。综观这两起交通事故,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安全之弦松懈。 

  首先从当时关注度最高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说起。从官方的报道获悉: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在公交车行驶过程中互殴,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试问这两人的安全意识在哪里?如果乘客刘某稍有一点安全意识就不会出手用手机砸正在开车的驾驶员冉某,反之,如果驾驶员冉某稍有点安全意识也不会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与刘某发生冲突,天大的事最起码也要把车停稳了再理论。还有车上其余乘客,但凡有一人有点安全意识,就会站出来劝一劝、阻止事态的发展。但是,全车人似乎都认为事不关已。因此,结果毋庸置疑——害人害已,后果不言而喻——损失惨重。不知他们生前对强化安全意识如何理解?是否绷紧了安全之弦?答案不言而喻。

  再说一说新余市“13岁男孩坐在车顶天窗,不幸撞到限高栏杆导致当场死亡”交通事故。这起事故的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漠到何种程度?可谓令人发指!凡是通过驾校考取驾照的人都知道,车辆在行驶途中,车上人员不得将头手伸出窗外。可这辆车的驾驶人员却把天窗打开,纵容孩子把整个上身探出车外,在过限高栏杆时发生意外。人、杆相撞的瞬间,令人毛骨悚然、痛心疾首。究其原因,仍是驾驶人员存在安全意识严重缺失的问题。

  总而言之,以上事故的驾驶人员如能把强化安全意识落到实处,紧绷安全之弦,我相信,上面的事故都不会发生。

  结合咱们的企业来看,虽然安全生产总体保持平稳态势,但我们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越要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真正把强化安全意识、紧绷安全之弦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中,切实让全体干部职工把强化安全意识、紧绷安全之弦“牢”记于心、“实”践于行,全面为企业安全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作者:唐德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