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宣教科普 | 应急文化
“不在办公室的安办主任”
来源: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19-09-23 17:15 点击量:1 【字体:

  ——记福建省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安办主任钟小同     

  钟小同是福建省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安办主任。南方路机公司坐落于泉州市丰泽区高新产业园区,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工程混合料拌合设备生产企业。公司总部占地150亩,员工800余人,仅日本、德国等进口设备就有150余台套。 

  安全工作是群众的生命线。作为一家机械制造大型企业的安办主任,多年来,钟小同一直深感自己使命神圣、责任重大,始终谨记“隐患就是事故”、“不安全不生产”,常年扎根一线督查安全生产。平时上班期间,除了参加会议和处理案头工作外,他几乎都在各个生产车间各个安装工地穿梭检查,解决安全相关问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风尘仆仆、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平日在办公室很难找到他。熟悉的人都称他是“不在办公室的安办主任”。    

 

一线员工心目中的“安全专家”   

  “我们最喜欢听钟主任的课,通俗易懂”、“安全生产方面有什么疑难,只要请教钟主任,总能给你最快最满意的回答”,在南方路机公司,说起钟小同,大家都会竖起拇指夸奖,称他是安全专家、“一本活法律”。 

  学习钻研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在一般人看来是件枯燥无味的苦差事,可对于钟小同来说却是其乐无穷。多年来,别人喝酒他读书,钟小同一直坚持把业余时间花在研究安全专业知识上,乐此不疲。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健康安全评价师、构(建)筑物消防员和安全评价等资质证书。 

  其实,钟小同还出国留过学。在公司的安排下,他先后去过英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国家,参加TEREX美国公司组织的安全管理知识学习。 

  然而,员工们之所以喜欢听他的课,不仅仅因为他的证书齐全、知识渊博,更是源于他的工作经验十分丰富。 

  这几年,钟小同先后为TEREX(美国特雷克斯)、兰州大力神机电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昆明伟诚机械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提供服务。先后被聘为TEREX EHS华南技术顾问、 福建省科明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讲师、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安全专家、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聘讲师等。 

  每次到企业授课,他都要事先做足“功课”。课前,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安全生产现场获取真实管理情况,尽全力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深入企业现场“问症”、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现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诊断生产安全上存在的隐患和显现问题,结合企业安全管理责任人、管理人对安全生产的不同认知程度因材施教、个别化沟通,并深入浅出地为企业剖析安全隐患和防范方法,全方位讲解安全管理中常见问题和解决策略。 

  在授课中,他还善于通过最新颖观点、最全面讲述,通过案例情景再现式分享、排比句式层层递进分析、专业术语通俗易懂讲授等方式,让员工们在波澜起伏、意犹未尽、责任担当的氛围中掌握枯燥无味的安全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技巧,有效引导大家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 

  “钟老师能让安全学习与辅导不再枯燥无味,大大激发我们参与安全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他在授课中体现出来的敬业态度和专业化水平获得企业上下的高度认可与赞赏。 

  另外,结合一线工作实践,他精心编写的《安全用电(LOTO)与事故处理技巧》、《高空作业安全管理与操作实务》、《叉车安全管理与防范事项》、《人工搬运安全管理与防范事项》等教材,也成为各个企业安管人员“抢手货”和现成的培训材料。 

        

“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践行者 

  “没有什么比人的安全更重要”、“一线员工,一定要与公司密切配合,在安全上一丝一毫不打折扣,那是你们的命与血,千万不可侥幸!宁可防备一万次,用上一次就全赚回来了”。到现在,钟小同还是经常和一线员工聊起公司方庆熙董事长2011年在南方路机“安全元年”会议上所提到的话语。 

  多年来,该公司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在人力、财力、物力大量投入。多次选送安全生产管理骨干到英国、印度等国家学习先进的安全管理知识。今年在安全方面预计投入75万元。从2011年起,公司安办隶属总经办,由总经理直接管辖,公司除了3名安全专职人员外,在每个生产车间各配有一名区域安全员。 

  钟小同感到,公司对安全工作的支持力度,让他时刻不敢忘记“自己工作关乎人的生命”。在工作中,他一直要求自己和安办人员带头过细抓好安全制度落实,坚持以深入一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体现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和关爱。 

  今年年初以来,在丰泽区应急管理局和公司董事会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钟小同带领安办人员,认真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方面,确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分解各部门各车间的安全生产目标。另一方面,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领导小组和自评小组,明确各自安全标准化推行的责任与权限,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持续改进的考核工作。 

  平时,钟小同和安办人员每天都坚持到生产车间进行一次安全巡检。由安办统一制作一份针对各个车间的检查表格,每个区域安全员依照表格所列的项目到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清除安全隐患点、风险处。每个阶段,各个区域的安全员,都要按照标准化格式,制作出相应的表格,内容包括自评中发现的不足,以及整改的措施、计划完成日期、责任部门、完成情况等。 

  每逢重大节假日,钟小同都坚持组织一次由安办和车间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全厂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汇总梳理各个部位的安全隐患点,指定相关的负责人把安全隐患点消灭在萌芽当中,并在公司内部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布。 

  近期 ,在钟小同的建议下,该公司开展未遂事件上报以及安全警示黄牌等工作,让员工更加自觉参与安全制度维护和监督中来。 

    

企业安全文化的“宣传员”   

  钟小同认为,营建企业安全文化,动员引导全体员工学安全、会安全,安全生产、健康生活,让安全生产成为每一位员工的习惯,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这几年,他注重建立常态化安全教育培训机制,重点抓好新员工入职培训和老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每年安办都组织新员工“三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考试通过的制度。平时,安办根据实际需要组织相关车间不定期对老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各类培训中,注重把安全文化知识根植到员工心里。 

  尤其近年来,为了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月活动,南方路机公司规定每年74日为公司安全日、每年7月份为公司安全月,每年的安全生产月都开展一次“安全展厅”主题活动。活动中,注重通过趣味性的图片、娱乐等形式,让广大员工乐于接受安全知识。去年,还结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现场消防演练,让全公司的每名员工都学会使用灭火器,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7月,在钟小同的精心筹划和组织下,南方路机搅拌学院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开展安全沙龙活动,期间共组织了10余场,近400人次参加。  

  活动中,公司员工们化被动为主动,不再拘泥以往“我讲你听”的课程形式。安全员在车间寻找一些违规违章作业的照片,投放到显示屏,让员工们自己找出有安全隐患的地方,通过“安全找茬”的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以及识别风险的能力。同时,邀请一线员工和公司领导一同交流安全问题,从设计安全到现场安全,探讨公司存在的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之后,组织一线员工进入搅拌学院安全体验馆,通过模型模拟、亲身体验的方式,把企业 “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的安全文化理念扎根在每位员工心底。 

  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今年年初至8月,该公司实现“零”工伤目标。然而,“今天安全了,不等于明天安全,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钟小同始终认为 ,自己这个公司安办主任的担子依然沉甸甸,今后的路仍需小心翼翼、步步扎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