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宣教科普 | 应急文化
做实做强人民安全的风险管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9-03-21 11:12 点击量:1 【字体:

“两会”春风劲吹,改革扬帆出航。313日,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与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等多个部委进行职责整合,共同组建应急管理部。

这一消息在安监人中引发莫大关注与讨论。但正如关于此次改革方案的说明所指,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以是观之,组建国家应急管理部,将原先分散于各部门的防灾减灾救灾职能进行归并整合,显然是一次大刀阔斧的创举实践。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此整合,必将极大增强风险防控、事故预防以及应急响应等能力建设,必将有利于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和生产生活环境,也必将在建设与新时代历史方位相适应的安全工作机制体制上迎来新的实践、开创新的局面。

改革不是纸上谈兵,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方案既出意味着向明路清,意味着百业待兴,紧随其后的无疑是实践实践再实践。对于改革涉及的相关部门而言,对于各级安监人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无论如何,在这个春天里,我们似乎已经看见,一个更实更强的人民安全风险管控春天的美丽前景。(三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