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宣教科普 | 应急文化
节后复工莫大意 宣传教育早重视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9-02-18 11:17 点击量:1 【字体:

节后复工,历来是各个行业事故的高发期,又常常是人们思想管理容易产生松懈麻痹的疲劳期,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导致安全管理开不好头、起不好步。节后复工安全又是新一年起好步至关重要的一环。笔者以为节后复工莫大意宣传教育早重视。

节后复工,各单位、企业要针对过往的事故警示教育事千万莫大意。每年节后复工时间紧任务重,已成客观习惯,但越是到了节点越要重视安全、要稳定住安全的底线、守得住红线。否则,会欲速不达、越忙越添乱,甚至能导致新一年开局不畅。在节后复工这段期间里,企业各项管理更是千头万绪,况且节后复工,时间仍在正月里,人们依然沉静在假日迎来送往的氛围里,各单位负责人千万不能乱方寸,无论是日常管理生产运行,还是工程施工建设,也无论是生产岗位的一线工人还是中层的管理部门,都要切实把安全植根在意识第一上,把预防为主放在首位,不能出现急躁自满松劲情绪,更不能出现节假日复工后的“三违”麻痹、松懈、大意等管理漏洞出现现象。

春节后复工,关键针对节后复工人的规律习惯做好应对总结反思,新年开局做到宣传教育超前细致不随意。面对过去一年,大家在各个岗位上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企业应通过春节放假的休整,让全员在分享团聚幸福、收获的同时,反思安全的来之不易,从而能够把居家安全习惯中的方方面面,提炼出安全文化带回企业,把过去一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好局面稳定好,把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紧密结合好。让员工们回顾辛苦一年的成绩,绝不能因为过春节的疏忽,在复工时忙中出错,忽视安全出现想不到的意外,就会造成开局不顺。

进入节后复工期,关键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谋划早重视,做实做细复工前的全面安排。要吸取上一年相关联行业企业事故案例的教训,举一反三的查改思想上产生的隐患,补短板找差距。企业管理者更要督促员工在节后复工时,全员对生产岗位要时时刻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遵守各项安全制度。管理层领导要安排好节后复工值班值守、在岗督查工作,切切实实把安全责任和安全生产禁令落到实处,实现安全管理无盲区。生产安全监管部门人员要统筹兼顾,既要合理科学安排值班值守,又要做好节后复工的教育培训,加大各项生产的安全检查、监督、管理力度,对正月里生产施工的工程项目、直接作业环节要做到实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监管,保证安全有序生产。(代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