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宣教科普 | 应急文化
遇到燃气突发情况怎么办?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时间:2019-06-18 09:18 点击量:1 【字体:

  当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问题燃气器具存在天然气泄漏时,以下几点要谨记:  

  1.不要在泄漏现场开关任何电器,不要按动门铃。  

  2.不要在泄漏现场使用固定电话或手机。  

  3.不要使用打火机或火柴点火的方法寻找天然气泄漏处。  

  4.不要进入天然气气味异常浓烈的房间,以免窒息或中毒。不要自行处理天然气泄漏事件,应撤离到安全区域等待专业人员前来处置。  

  室内燃气泄漏时  

  1.立即关闭燃气表表前阀门、上游气源阀门,熄灭所有火种。  

  2.迅速打开门窗,保持室内通风,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到室外。  

  3.尽快疏散室内人员到室外安全区域。  

  4.切断厨房内各种设备的电源,防止电火花引爆燃气。  

  5.及时赶到室外安全区域拨打燃气公司报修电话。  

  燃气泄漏着火  

  1.切断气源。切记“断气即断火”,关闭灶前阀门及表前总阀门,即可灭火。如果火势较大,灶前阀门附近有火焰,可用湿毛巾、湿衣物包手,关闭阀门。  

  2.尽量灭火。用灭火器、干粉灭火剂、湿棉被等扑打火焰根部灭火。  

  3.疏散人员。迅速疏散家人、邻居,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电话报警。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如室外,拨打燃气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电话报修。如火势无法控制,请迅速离开现场,在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火警“119”,并立即向燃气公司客服中心报险。  

  户外发生燃气突发情况  

  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有人为侵占、毁损、擅自拆除或者移动燃气设施,毁损、覆盖、涂改、拆除或者移动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等情况。  

  发现以上行为我们有权予以劝阻、制止,经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当立即告知燃气经营者或者向燃气管理、公安等部门报告。  

  当发现有施工可能会破坏燃气管道或燃气设施时,请及时拨打当地燃气热线电话,请燃气专业人员开展配合工作,或者请求施工单位与燃气集团取得联系,从而保证自身所在区域燃气安全稳定运行,维护公共安全。  

  在户外闻到疑似燃气泄漏的特殊臭味时,请立即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及时报告当地燃气公司、消防部门或公安部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