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办举办全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培训班
来源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9-30 16:00 浏览量:

  9月26日—27日,2022年福建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题培训班在晋江市举办。部分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应急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部分中央驻闽、省属企业等有关人员约90人参加培训。

  26日下午,专题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培训班的学员分成两组,走访了瀚蓝(晋江)固废处理有限公司、361°(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东石镇综合应急管理指挥中心、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福建省泉运事业集团有限公司长途汽车站等单位,现场学习标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经验,听取了专家的点评。

  27日上午,培训班现场,省安科院高级工程师胡金花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为重点进行授课;泉州市、省高速集团、晋江市、海沧区应急管理局、泉州一鸣电器有限公司、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分别介绍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工作经验做法;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黄德学作工作总结部署。

  黄德学指出,要充分肯定泉州和晋江标准化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旗帜鲜明地深入推广,学习借鉴。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办文件精神,全力实施新一轮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建立“三张清单”、实行“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等级动态监管、推行现场“5S”管理和完善“六有”可视化标识,将标准化工作与双重预防机制紧密结合在一起,并落实到企业现场管理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中去,目前已完成5.2万余家企事业单位标准化创建,阶段性成效明显。晋江市坚持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作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重要举措,创新推广“政府+机构”双向辅导模式,实施“线上+线下”宣传模式,“点面铺开”培育标杆示范,建立落实正向激励+反向约束+“镇街吹哨、部门集合”综合执法倒逼机制,效果明显,颇具特色。

  黄德学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勇于直面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努力破解工作中的堵点和难点,全面发动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持续提升标准化创建水平。  要坚持闽安委办〔2022〕2号文件确定的5个总体目标、7个分阶段具体任务以及求质量和实效总基调“三个不变”,围绕可覆盖、可操作、可复制的要求,借鉴学习泉州经验,出台或进一步完善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工作方案和定级实施办法,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引领和激励约束措施,督促、引导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坚持自主创建、自愿定级、自觉提升。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安全文化等内容有机结合,一体推进,进一步规范考核监管和标准化定级管理,推动企业标准化自主创建、真正运行和持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