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安全论坛
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9-06-28 16:34 点击量:1 【字体:

  四川长宁6.0级地震已经造成13人遇难,12723间房屋一般损坏,紧急转移安置8447人。经消防指战员全力搜救,共救出被埋、被困群众20人,疏散群众731人。举国行动,举国悲痛!

  近年来,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党中央历来也高度重视防灾抗灾减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各地也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比如恢复重建使豆沙关成了一个云南省新的旅游名镇。

  如何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笔者也有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完善体制机制。现在各级政府对灾害都很重视,但是往往容易造成灾害发生后都到现场,所以就存在协调机制要完善;其次是健全法规。救灾也应该依法来进行,比如补助的标准,死亡抚慰金的补偿标准,还有其他的救助都应该依法进行;第三是加大投入。加大投入就包括救灾的投入和防灾的投入,特别是预防的投入。省、市、县还需要建立经常性的、常规的灾害的投入机制;第四是科学救灾。现在救灾只有热情不行,只用原始的手段也不行,要用科技的手段,现代化的手段,要加强救灾的装备,信息化能力的建设,以及科学合理的救灾和重建;第五是加大对防灾减灾抗灾的宣传,要增强防灾的意识,科学救灾的意识,要让全社会、让我们的广大群众都增强这种抗灾防灾的意识。

  所以,党和政府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甄向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