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安全论坛
注重系统建设 避免“一盘散沙”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9-07-18 15:55 点击量:1 【字体:

  应急管理部门成立后,就要在提升应急救援实战化水平上下功夫,要注重建立高效指挥、响应快速的应急救援体系,以适应各类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为此,笔者认为,完善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有力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科学的技术装备保障系统、完备的政策预案支持系统。 

  有力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各应急救援组织需要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协调,形成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特殊情况下需要聘请有关行业的专家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从而避免“九龙治水”和各管一行的“一盘散沙”现象发生,把主要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快速反应的救援工作上。 

  科学的技术装备保障系统:技术装备保障系统应包括:物资支援保障系统、信息通讯保障系统、运输保障系统、抢救装备保障系统等。其中,信息通讯保障系统应当由计算机骨干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辅助调度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通讯系统、无线移动数据传输系统、有线通讯系统、车辆定位系统、图像监控极大屏幕显示系统、语音记录系统、卫星现场图像实时传送系统、专家库系统、指挥中心安全系统、无人职守的机房集中监控系统等子系统构成。 

  完备的政策预案支持系统:与各类应急救援体系有关的法规和政策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由政府颁布的规章;二是以政府令形式颁布的法令、规定和应急救援预案;三是与应急救援有关的标准或管理办法。 

  所以,应急救援系统建设应本着科学的态度,坚持统一领导、权责一致、实事求是、稳步推进的原则,总之,应在实战上下功夫,要注重系统建设,避免“一盘散沙”现象发生。(程龙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