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安全论坛
如何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间:2018-11-07 10:38 点击量:1 【字体:

  ☆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标准、投入等方面的主体功能,统筹规划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种类、数量、层次、布局等,制定各级各类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保障人员、装备、资金等方面的持续稳定投入。  

  ☆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做到一专多能。  

  ☆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布局,扩大单支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保障范围,提升其能力,拓展应急救援服务行业领域,积极推进行业领域专业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  

  ☆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应急救援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应用先进研发成果,加强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配备,切实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救援能力。  

  应急救援是应对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应急救援工作的核心。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公安消防、武警、解放军为骨干和突击力量,以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海上搜救、铁路事故救援、矿山救护、危险化学品事故救援、核应急、医疗救护、动物疫情处置等行业领域专业队伍为基本力量,以企事业单位专兼职队伍、社会救援力量、应急志愿者为辅助力量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突发事件,特别是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具有时效性强、处置风险大、能力要求高等特点,专业性是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在此,笔者重点从建设现状、存在不足、对策建议等方面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介绍。  

  就建设现状来看,公安消防等骨干和突击力量以及各行业领域的专业队伍是我国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核心。我国消防队伍共有17万现役消防官兵和20余万政府专职消防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依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各级地方政府依托公安消防部队组建了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从单一灭火职能转向灭火与抢险救援职能多元化,承担着主要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任务。在地震救援方面,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即中国国际救援队,CISAR)组建于2001年,主要执行国内外由地震灾害或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建(构)筑物倒塌而人员被压埋的紧急搜索与营救任务,各省市大多依托消防部门建立了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安全生产领域,“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7亿元,主要依托企业,建设了7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47支央企应急救援队,形成了共68支计1.24万人的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一批应对重特大、复杂事故的先进救援装备,主要承担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任务。同时,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油气输送管道等应急救援队伍。此外,水上搜救、海上溢油、核事故应急、紧急医学救援、铁路、防汛抗旱等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从我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发展现状及近年来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处置救援情况来看,应急队伍专业和区域分布结构不均衡、救援装备和核心能力不足、专业救援人员缺乏等问题较为突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的覆盖不全面,部分产业集聚区及事故多发区、新兴高危行业领域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特别是基层队伍的装备种类不全、数量不够,专业化实训演练条件差,难以满足复杂灾害事故应对的客观需求;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运行体制机制存在不足,部分应急救援队伍运行较为困难;专业救援人员配备与承担的任务还不相适应,如我国部分超大城市的消防员占人口的比率仅为0.04%,距纽约、巴黎、东京、香港等城市约0.14%的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因此,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队伍布局,提高救援装备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长远稳定运行。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标准、投入等方面的主体功能,统筹规划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种类、数量、层次、布局等,制定各级各类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及管理办法,保障人员、装备、资金等方面的持续稳定投入,推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运行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二是要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强化救援人员配置、装备配备、日常训练、后勤保障及评估考核,健全快速调动机制,提高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做到一专多能。三是要优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布局,扩大单支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保障范围,提升其能力,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拓展应急救援服务行业领域,积极推进行业领域专业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四是要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提高应急救援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应用先进研发成果,加强机动灵活、适应性强的专业救援装备配备,切实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救援能力。《中国应急管理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机构概况 | 联系我们 | 使用帮助 | 版权声明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维护单位: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自建网站)
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C栋4-5楼 联系电话:0595-22374213
网站标识码 3505000040 闽ICP备10010927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138号

扫一扫
关注应急管理